DSC00363.jpg

娘家的年夜飯從小就是很豐盛...
老爸雖然自幼便隻身一人來到台灣~但很多習俗還是會沿襲他在大陸所遵循的傳統...
過年呢...一定是要滿滿一桌子菜 即便我家只有四個人 東西也要煮到多得吃不完
這才象徵未來能繼續豐衣足食、不愁吃穿~

相較於節檢的婆家...吃得多半是本省菜~
菜樣較精簡樸素~菜色也沒那麼多樣化...結婚八年永遠都是:
炒米粉、白斬雞、白煮三層肉、滷花枝、清湯蔬菜火鍋、炒蝦子、清蒸魚、蘿蔔糕
以菜色跟人數來說~跟娘家簡直成反比...
婆家有5個兄弟姐妹~老公排行老么...除了老大還沒結婚~其他都有兩個小孩...
所以過年真可謂熱鬧非凡...炒米粉當然就是讓大夥填肚子用的~
白斬雞、白煮三層肉、滷花枝是拜拜用的~
清蒸魚偶爾會有~炒蝦子算是額外加菜~也只有這道婆婆會讓我煮...
我當然是用紅燒的~算是一反過於清淡的菜色囉
而蘿蔔糕則是我們回家的伴手禮啦!

清湯蔬菜火鍋真的不誇張...幾乎沒加鹽~
大概就是白花椰菜、紅蘿蔔片、花枝、火鍋料下去燙一燙而已
若是我不弄沾醬...大家真的就吃水煮的耶~
今年嫂子邊煮還邊叮嚀煮了就要吃掉...我知道她不想吃剩菜~
不過對於早已習慣娘家大魚大肉的我...看到如此養生的年菜(其實平常也是這樣吃)
總是可樂配米粉啦~XD

除夕在婆家吃了頓清淡養生的菜餚後...年初一就是回娘家大吃一頓啦!
老妹加班...家裡就像我未出嫁前一樣...包含老公在內一樣四個人一大桌菜~
可是不管吃不吃得完~看到色彩鮮豔又豐盛的一桌年菜~
這才覺得有過年的氣氛嘛!
可惜家裡的日光燈剛好是我手機的剋星~在頻率影響下拍的照片差強人意啦!

DSC00206.jpg
酥炸拼盤

這酥炸拼盤是過年必有的菜色之一
以往都是炸黃魚柳跟炸明蝦~今年多了左邊的...嗯~我叫它炸芋盒!

DSC00215.jpg

炸芋盒是老媽經市場小販慫恿買來錦上添花的菜色~
上層是芋泥 下層是油飯 味道還不錯~一次吃一個剛好...吃太多略嫌油膩~

DSC00177.jpg
蝦仁蟹腿炒山藥

老媽炒的這道蝦仁蟹腿炒山藥還不錯!清爽可口~有餐廳水準!

DSC00195.jpg
水梨佐烏魚子

這道烏魚子據老媽說是我去年過年拿回去孝敬她的貢品...XD
幸好烏魚子沒保存問題...老媽說也是有今年人家剛送給她的~
不過沒我這片在公司團購來得大片!
老媽因為聽從朋友建議把皮剝了下去煎...意外變成抹上鹹蛋黃的外觀...
其實烏魚子的外膜不須剝除~直接加酒下去煎就好囉!
我不愛吃生蒜或生蔥~所以老媽只切了點水梨搭配...這水梨還真甜啊!

DSC00184.jpg
滷菜拼盤

老媽今年比較忙~所以滷菜是買現成的...醬色濃郁...味道還OK啦!

DSC00189.jpg
肉絲炒豆子

肉絲炒豆子算是家常菜~我猜得出老媽是要給老妹下飯用的...她很愛~
不過我比較喜歡老媽把它磨成豆泥狀...可想而知~老媽跳舞真的很忙...

DSC00202.jpg
奶焗白菜

奶焗白菜這道是我的愛~每次吃撐了爬回家都是因為它...Orz
老媽都會特別加料~蝦仁跟蟹肉口口吃得到!

DSC00367.jpg
星狀點心

這道星狀點心也是買來的年菜...
雖然表層有香菇跟扇貝...可是內餡的肉丸子滿是大塊又肥的絞肉...
純粹擁有討好的外型...不好吃!菜跟人一樣~不能只重外表!

DSC00159.jpg
起司奶油焗貝

起司奶油焗貝...這也是買來的~
一樣是只有外表...老媽逛市場真的很容易被可愛的年菜給吸引耶~

DSC00208.jpg

大概她覺得一人一顆~請客方便...確實~端看外觀焗烤的色澤真的還挺不錯的樣子...

DSC00214.jpg

可是內餡...多半是粉~
少少的干貝和蝦子幾乎吃不太出來...

DSC00197.jpg
蟹腿炒年糕

炒年糕是娘家標準年菜之二~上海人一定得吃寧波年糕的嘛!
配料隨老媽心情~最常用的是牛肉絲和韭黃...今年是用蟹腿肉和肉絲~
這道也是我的愛~最少嗑兩碗!

DSC00185.jpg
佛跳牆

佛跳牆也是買來的~400多塊一鍋...裡面當然是粉絲非魚翅...
老媽覺得佛跳牆會讓年菜增色不少...我倒覺得她煮的砂鍋魚頭或清燉雞湯美味多了!

DSC00362.jpg
元寶(水餃)

過年必備菜色之三~元寶!
老媽今年包了不少水餃~還特別包了我愛的蝦仁餡呢!
記得有一年挑了一顆包了一塊錢進去...被我吃到~全家每人給我一百元當作好彩頭!
雖然娘家人丁單薄~但過年的氣氛可不輸婆家呢!

吃到這裡已經飽得快走不動了...不然老媽還準備了甜點呢~
這炸年糕和煎發糕就用想像的好了...羅馬真不是一天造成的哩!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